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

2017-03-02 08:59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
共40961项,其中省级750项、11个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已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40961项。其中,省级750项(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11个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这是记者3月1日从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作为今年省政府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第一项重点任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用户导向”和“用户体验”,推进政府服务群众的前台界面改造,以及后台政府内部流程优化、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等改革。

据悉,前台界面改造重点是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改革、优化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其中,“一个窗口受理”将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市、县、乡(镇)、村(居)四级完整的便民服务体系,使群众不出乡镇(街道)甚至村(社区),就可实现就近办理生育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以及医保社保资金发放等热门事项。3月底前,我省各地行政服务中心要完成“一个窗口受理”改革。

以前台为牵引,后台协同配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省将同时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和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等后台改革;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同时,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分三步实施:今年2月和3月集中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三季度前再公布若干批;6月将全面督查,查找短板,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今年下半年将完善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我省是最早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的省份。“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对“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放管服”改革的再深化再推进。到今年底,我省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并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改革的成效将以各级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全省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作为检验标准。(记者 金春华 董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