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试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

2017-03-02 10:3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试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
今年安装一千六百台终端设备

记者从2月27日举办的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上获悉,今年,在全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95.8%的基础上,我省将推出“明厨亮灶”升级版,把“ 互联网+食品安全”理念植入“明厨亮灶”工程,倡导鼓励第三方平台介入,在一个终端显示设备上集中展示后厨生产加工食品全过程及餐饮单位信用等级、证照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等内容,全省将在条件相对成熟的餐饮单位先行安装1600 台终端设备。

据介绍,2014 年3月,我省在餐饮单位启动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以建立开放式厨房、使用透明玻璃隔断、通过视频传输三种方式,将餐饮单位的后厨展示给消费者,让大家对食品加工过程一目了然,吃得明白放心。在推行过程中,全省各级监管部门结合许可制度改革,将“明厨亮灶”列为餐饮许可的前置条件之一,并将实施情况作为日常监管重点内容进行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进一步加强视频展示的应用和实时显示,对开放性厨房规范防尘、防蝇、防鼠和亮化等设施标准,有条件的鼓励采取透明玻璃隔断,不断提升厨房硬件改造和操作加工条件。同时,借鉴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制定我省“明厨亮灶”实施规范,明确开放式、透明玻璃隔断、视频传输等形式的标准和要求,提高操作性,去除形式化,增强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将实施“明厨亮灶”升级工程,在以往单纯展示后厨及食品加工过程的同时,将餐饮单位拍摄的实时信息与互联网相接,并上传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及采购食品台账等信息,建立远程监控平台,让消费者就餐更加明白放心,同时也督促企业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全省计划先行安装使用“明厨亮灶升级版”终端设备1600台,其中兰州市500台、嘉峪关市100台,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各安装70台,年内将举办重要节会活动的敦煌市和永靖县各安装50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也将开展试点工作。(记者 宜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