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安全生产聚焦“六个深化”精准发力

2017-03-02 10:59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基础保障,提升保障能力。继续推进信息化监管工程、危化品安全提升工程、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工程、公路安全防护工程、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安监队伍基础建设等6大工程建设。积极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广泛应用,构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信息化全省“一张网”。强化宣传教育。

深化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执法知识的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规定,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2017年,我省把改革引领和创新驱动贯彻于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筑牢底线的思维、战略的思维、系统的思维、法治的思维,在“六个深化”上精准发力,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推进全年工作落实。

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抓紧制定《吉林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明确年度任务和时间进度。各地区制定出台《意见贯彻实施的具体办法》。不断完善健全各类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责任法律法规标准、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考核考评、基础保障体系建设。

深化责任落实,健全责任体系。深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进一步明确地方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安全生产职责,建立职责清单,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层层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深化行业领域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全面启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个一”工程。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制度。

深化法治建设,严格法治措施。完善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立法规划,建立并实施安全生产相关地方性法规标准一致性审查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以5大行业和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行业为重点,加强专项整治和执法监察。创新执法方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执法监管。健全执法保障体系和审批许可制度。

深化综合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5大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9个《综合治理方案》。加强系统建设,着力从源头管理、隐患治理、应急管理三个方面,严格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管控。不断深化煤炭、危险化品行业和非煤矿山综合治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