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孙兆奇代表:加强金融立法,遏制非法集资,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2017-03-02 20: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丁小溪、姜刚)不对称的互联网金融呈爆发式增长,公安机关非法集资案件年立案数攀升,“e租宝”等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影响恶劣……为更好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孙兆奇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完善金融领域的法律体系建设,切实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非法集资目前已由以前的高息揽储向更隐蔽的方式进行转变,急需出台诸如‘放款人条例’‘反高利贷法’这样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孙兆奇说,在非法集资案件爆发后,关于问题企业的资产处置方面还可以引入第三方的专业律师事务所进行处理。

此外,应进一步加强金融教育,引导百姓正确判别理财产品,通过更多渠道和形式提醒公众选购金融产品的注意事项,并加快金融市场改革,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明确监管主体,保证监管政策的落实和监管措施的快速响应。

“非法集资大多披着华丽的外衣,利用明星效应、虚设公司的股东背景等,骗取投资人信任,抓住老百姓的从众心理,但所有这一切都是禁不起推敲和验证的。”孙兆奇说,要通过发展经济、完善法律体系,来减少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