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关注度攀升 期待传递更多发展利好

2017-03-02 20:2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中国政治大事“两会”即将拉开大幕。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中国民众关注哪些热点问题?希望听到哪些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利好消息?记者走上北京街头,对普通百姓进行了采访。

这两天,随着一阵冷空气的来袭,北京迎来湛蓝天空和春风,更多人们到户外活动,并在微信朋友圈晒蓝天白云。这两年,“雾霾”两字一直是压在百姓心头的浓重阴影。在采访中,空气治理频繁地被民众提及。今年两会上将明确哪些空气治理的新任务,成为普通民众关注的热点:

“现在好多时候来雾霾的时候都不愿出门,人的心情也特别郁闷,主要就是关心环境问题。”

“我们希望环保力度越来越大,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

去年,多地房价出现快速上涨,全国多个城市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民心所向。在街头采访中,“房价”问题也是普通民众最为关心的两会热点:

“房价要进一步调控,让老百姓都能够解决刚需的问题。”

“我觉得房价应该是由国家来控制的,而不应该给中介留下炒作的机会。而且国家应该对存量房做出调控,因为存量房在这顶着,新房的价格是掉不下来的。”

随着中国城镇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成为进城务工一族。他们在为城市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社会保障不健全、子女上学困难等。从事美发行业的小陈说:“我们服务行业是一个不稳定的行业,流动性比较大,社会保障没那么健全,五险一金一般公司都不给你上,所以希望这块能好一点。”

除了普遍关注的民生话题,一些金融从业者也表示,希望两会上能够传递出一些与他们职业有关的信息。在北京金融街上班的王先生就很关注证券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他说:“中国的股市伤了很多人。我觉得股市要正常化,走上市场经济,让它有涨有跌,让大家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在采访中,还有很多民众提及关心医疗改革、教育公平、扶贫攻坚、反腐倡廉等话题,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中国民众对于两会的关注度正日益攀升。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民众关注“两会”这一年度的政治大事,并期待传递出更多有关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利好消息。(记者 李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