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综述:外媒看中国两会 “高频词”有哪些?

2017-03-02 2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又到一年“两会时间”,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的“高频词”有哪些?

“经济增速目标”

中国下阶段的经济增速目标一直是外界关注重点。彭博社在《中国两会看什么》这篇盘点中认为,两会期间公布的经济增长目标和预算数字,体现中国政府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承受程度,以及未来在推动经济活动方面的预期开支。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也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两会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这可被视为中国政府优先事项和财政预算“风向标”。消息援引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观点认为,2017年中国两会的首要经济主题应是稳定,侧重于结构改革,这意味着政策环境比2016年更加温和。

韩国媒体“Asia Today”文章预测,今年中国两会的焦点是经济,侧重“稳中求进”。消息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将重点关注“保持稳定”,因此今年两会有可能继续降低经济增长目标。消息认为,中国下阶段将明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可能宣布在钢铁和煤炭等行业采取强有力重组措施。

“国防预算”

《爱尔兰时报》网站说,中国官方公布2016年国防支出增幅为7.6%,是近6年来的最低。

塞拉利昂新闻网站“Awoko”指出,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国防预算信息值得关注。

美国《赫芬顿邮报》也将中国国防预算增长率列为两会看点,消息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稳中求进”的方针,预算数字有待观察。

“一带一路”

“Awoko”网站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中国和相关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积极参与。中国计划今年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搭建集思广益和互联互通平台。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两会前瞻文章也指出,“一带一路”既是促动中国国内市场转型升级的因,又是中国持续结构性改革的果,这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必将是两会一大看点。

“外交政策”

塞拉利昂新闻网站称,2017年中国外交将面临一系列考验,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与美国保持良好、双赢关系。两会释放的外交信号值得关注。

新加坡《海峡时报》消息说,两会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很有可能被问到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相关的问题,他的回应会体现中国政府的外交侧重点。

“热点人物”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监会、司法部、商务部四部门换帅格外吸引外媒眼球。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受到各家海外媒体关注。山东省原省长郭树清履新中国银监会主席,引发外媒对于中国加快金融部门现代化改革步伐的预测。境外媒体称,何立峰、郭树清以及新任司法部部长张军、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等人在两会期间的亮相值得期待。

《海峡时报》、彭博社等还格外提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等,认为中国经济领军人物的参政议政也是一大亮点,并提醒关注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两会表现。

此外,中国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政策也是外媒关注重点,不少媒体将中国房价走势、生育政策等列入各自的“中国两会关注榜单”。(记者 刘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