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稳定增长惠及世界

2017-03-03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本经济界最大行会组织经团联(日本国家政策咨询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青山周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肯定及对中国两会的看法和期待。

青山周说,中国两会是各地方代表、各界别委员共商国是的重要场合。“作为一名对中国很感兴趣的学者,我密切关注着中国两会及其讨论内容。据我了解,日本企业界和投资者也都非常关注两会热点并期待新政策出台。”

去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青山周认为,自去年底以来,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更加趋稳,并且稳中有进。国际社会期待、也看好中国经济实现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增长。同时,他对今年两会将为实现经济健康增长和落实结构性改革开出什么“药方”十分关注。

青山周指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需要新政策和新思维。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来说,中国处于从高增长向稳定发展的过渡期,传统发展方式不可能持续太久,中国提出的“新常态”非常准确。在中国自身及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角度发生变化之后,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不仅要保证经济整体健康发展,更要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青山周形象地说。

谈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点,青山周说,他最近一直在研究中国在消除资产泡沫方面的做法。“世界很多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经济减速之后,如果政府和民众仍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对资产价格升值的期待,就很容易发生资产泡沫。我很期待中国两会对保证金融制度健康发展和保持资产稳定方面的讨论及相关政策的出台。”

青山周认为,要保证经济平稳增长,挖掘并发挥潜在动能非常重要。中国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应对落后领域中的问题作出调整,同时把资源投入到有增长空间的新领域,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这一进程,中国经济与产业发展正处于面向新增长的“再整合”阶段。

去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10亿美元以上并购案例有51宗。青山周表示,期待着中国政府向中外企业界、投资者继续推出有吸引力的发展新蓝图,也期待中国能够向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为拉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常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专家,青山周特别强调,他赞赏中国在政策取向上更加重视“以改革促稳定”“以开放促稳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自身问题,更影响着整个世界。在美国总统换届、欧洲各国大选年等不确定因素多发之际,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记者 苏海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