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7-03-03 08: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经济发展问题向大会新闻发言人提问。记者 高兴贵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就是对中国经济“悲观论”的最好回应。

“稳”是基础,“进”是大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向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GDP增速为6.7%,是26年来的新低。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5%。全国政协每年要召开多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动力和持久耐力。只要我们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王国庆说。

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王国庆表示,这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当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稳”是基础,是主基调,要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有所进取,以“进”促“稳”。而且,我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在对外开放领域,“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不少进展。王国庆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不是一国、几国、一个地区,是世界性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如今,“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他同时介绍说,仅仅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这些合同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完成,去年完成的营业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7.7%,其中包括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对改善有关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改革成果实实在在

在回答营改增后企业“获得感”的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体现的是真金白银。但具体到每一家企业,获得感肯定存在差异,因为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和纳税管理要求更高。另外,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及营利能力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的时间点存在波动,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间点的税负都是下降的。同时,不同行业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总体减少的情况下,目前还有1.6%的纳税人的税负是有所上升的。

王国庆表示,有外国专家称,中国的营改增作为一种税制改革措施,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改革。但是,这与直接减税、免税不是一回事,所以,更需要纳税人根据制度变化相应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尽量多地去享受政策红利。

谈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王国庆表示,全国政协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他自己也曾到吉林长春、延边等地实地考察调研。从实际情况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艰巨。在这方面,政协一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开始显现,我们更应该有坚定的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

谈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王国庆说,有些人认为国企混改进展好像慢了点,也有人认为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结合就像谈婚论嫁,进展快慢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必须两情相悦、互利双赢,最终才能幸福美满。因此,国企混改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对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的话语权和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自然缺少参加的积极性。按中央政策要求,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遵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2015年、2016年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2017年的任务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这样的速度并不“缓慢”。

为民生改善谋良策出实招

2016年被看作新医改的攻坚之年,在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也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有观点认为,民众满意度似乎没能得到同步提升。对此,王国庆表示,医改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全国政协去年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8个省区市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政协委员们就推动解决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很多意见建议,有关部委也给予积极回应。

他说,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卫生与健康服务要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维护全民健康的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必须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这也是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份治本的路线图。但不管怎么说,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我们去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2016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2%,较往年来说,增速确实放缓了,是2006年以来最低的。对此,王国庆认为,其中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受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边际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国政协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有委员呼吁要关注农民增收放缓的迹象,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制度;要搞活农村农产品加工主体,促进农产品在当地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着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相信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农民个体增收“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都应该是乐观的。

此外,王国庆还就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新型政商关系、文化自信、“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南海问题等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