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勠力同心聚合力 稳中求进开新局——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2017-03-03 10: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擘画蓝图的重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开幕。人大代表行使权力、履职尽责、共谋大计,神州大地激荡起励精图治、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

“上下交而后能成和同之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取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巨大成就,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顺应党心、军心、民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根本利益。明确核心,众望所归;维护核心,众志成城。开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

“法者,治之端也”。十二届全国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充分发挥立法和监督作用,新制定出台法律10部,修改法律24部,重点领域立法取得新成果;创制性地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有关法律问题,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作出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在大事要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通过统筹修法、作出授权决定等方式支持和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化;密切联系群众,汇集民智民力,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检验,在成就中得到进一步彰显。坚持和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民法总则草案等重要文件和法律草案,谋划好重点工作,完成好各项议程,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团结一心做好全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全国人民的期盼,也是代表们的神圣职责。

稳则固,固则强,强则进。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落实稳的要求,重在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激发进的合力,重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之在众”。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斗合力,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闯不过去的险关。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键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求实效。聚焦实施“十三五”规划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改革开放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接地气、察实情、集众智,拿出有真知灼见的议案和建议,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方能不负人民重托,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不我待争朝夕,稳中求进谱新篇。迈向新征程,我们期待人大代表以履职尽责新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