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任督二脉” 推动“轻装上阵”
——宁波营改增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分析

2017-03-03 19:05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波作为全国较早的营改增试点地区,截止2017年1月,近五年的试点给宁波市的纳税人累计减轻税负50.74亿元,增加抵扣78.25亿元,全市19.39万户试点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营改增的政策红利,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更深层次的意义也正逐步显现。

交通运输行业:营改增助企业“笑傲江湖”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属于国家主枢纽港。自2012年12月1日起,宁波舟山港集团各子公司陆续纳入“营改增”试点,至2016年5月1日宁波舟山港集团全面完成“营改增”。

“我们集团可以说是全市少有的几家全程参与营改增试点的企业。从最开始的心存顾虑,到现在的满心欢喜,营改增的五年给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营改增后,企业税负整体下降,仅2016年一年,集团的减负额就达2.9亿元。”集团财务部负责人金国平说。

营改增的意义不止如此,对宁波舟山港集团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说,营改增更重要的是给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带来了根本性的提升。

金国平说,集团上下游之间形成了完整的环环相扣链条,各个子公司日常管理工作做得越精细,能够抵扣的税额就越多,给下游公司增加抵扣额,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普遍增强;为了更多享受改革红利,营改增伊始,集团就主动从商业链构建、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内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由于设备采购进项抵扣额增加,企业加速资产更新,鼓励科技创新,有力促进了吊机、集卡车等设备的更新改造,让宁波舟山港在全球港口的激烈竞争中“笑傲江湖”。

房地产业:营改增让房企“轻装上阵”

2016年5月1日房地产行业营改增试点以来,各项优惠政策纷纷装进了宁波房企的“口袋”。加快楼市去库存、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倒逼行业实行精细化管理……房地产企业切实享受着政策带来的利好,行业整体税负下降明显。

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房地产龙头企业。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建设、经营周期普遍较长,按照营改增政策,符合规定的房地产“老项目”(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作为“过渡期”,征收率为5%。虽然税率较之前没有变化,但银亿房产在售的一些“老项目”却迎来了一场政策“红包雨”。

“政策施行8个月来,企业房产板块累计销售回款约34亿元,对比营业税,累计减负超过800万元,平均每个月减少大约100万元。”银亿房产财务管理中心经理刘占齐说,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税基础是不含税的应税销售额。也就是说,税率不变,税基却变小了,因此企业税负明显下降。

刘占齐同时表示,营改增还打通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上下游企业间的税收抵扣链条,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中成本支出较大的土建、安装等成本所包含的进项税额都可以得到抵扣,避免了重复征税,企业成本再一次“瘦身”,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此外,营改增试点允许由于所有企业新增的不动产纳入抵扣环节,很大程度上为房地产交易注入活力,可以加快楼市去库存,帮助企业迅速回笼资金,缓解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金融业:保险行业营改增的“加减乘除”

提到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金融业营改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洪粮钢高兴地将其归纳为“加减乘除”口诀:“营改增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实现行业税负的‘除法’,从而赢得市场活力的‘乘法’。”

金融业营改增试点开始后,人保财险宁波公司积极适应政策变化,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优化了企业的日常运营、财务管理、险种结构、客户分类等管理事项,不动产、房屋租赁费、办公室装修费、物业管理费、代理手续费、员工差旅费、车辆停放服务费等支出均实现了有效抵扣。去年5月至今年1月,相较营业税税制,人保财险宁波公司共减轻税负1700多万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9%。

洪粮钢说:“通过这9个月来的试点,营改增为企业发展降本减负的承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履行。营改增有效降低了保险企业的税负和保险产品的消费成本,作为保险行业就更有动力和能力深入参与到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中。”

生活服务业:营改增让酒店的服务“更有底气”

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在宁波区域的旗舰酒店,也是宁波市服务业百强企业。

谈起营改增,开元名都大酒店财务经理蔡智萍说:“去年5月1日凌晨,全市四大行业营改增首张发票就在我们酒店开出,9个月的试点经历让我们对做好酒店的各项服务更有底气了”。

蔡智萍算了一笔账,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以来到2017年1月底,该酒店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1.027亿元。如果按照之前5%的税率计算,需要缴纳营业税533万元。但是营改增后,虽然税率从5%变为6%,表面上提高了1%,但是由于取得的大到彩电冰箱,小至锅碗瓢盆,每项符合规定的日常采购都可以抵扣进项税额,所以实际税负却在不断下降。例如这1.027亿元的销售收入,在抵扣了水电煤气食品材料等进项后,其实际缴纳税款只有120万元,比营改增之前足足减少了413万元,减负达了80%,实际税率也从5%降为1.2%,下降了3.8个百分点。蔡智萍还说,营改增后,酒店不仅实现了税负的大幅下降,借此契机,他们还不断提升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对酒店升级发展也大有裨益。

制造业:营改增打通石化行业的“任督二脉”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镇海炼化分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企业,竞争力稳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梯队。

石油化工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行业,从最初的原油钻探开采到最末端的精细化工,里面包含了数十道的工艺环节,而每个环节的参与企业又是不计其数。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总会计师熊晓洋介绍说,虽然传统制造业不属于营改增试点范围,但是营改增对他们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行业的增值税链条彻底打通,涉及该公司的运输服务、建筑安装服务、生活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等业务全部纳入了抵扣范围,仅2016年该公司就因为营改增增加抵扣进项税额7600万元,成为营改增试点的间接受益人。

同时,作为一家重资产企业,炼油设备、生产厂房、储油槽罐等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由于营改增将不动产购置、建筑服务等的进项税额纳入了抵扣范围,大大降低了公司的项目建设成本,为扩大基础建设及设备更新换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营改增后的全链条抵扣就像打通了企业的‘任督二脉’,大大激发我们扩大发展的动力。目前我们正抓住机遇,在大力发展‘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产业格局,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世界级炼化基地。”熊晓洋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