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诤言 谋良策 出实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7-03-04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记者 高兴贵 摄

3月3日,北京春光明媚,猎猎红旗迎风飘扬,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俞正声指出,2017年,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报告引起委员们热议。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的委员提案中,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不能轻易动摇去杠杆、去产能的决心,在这方面要考虑企业的下岗失业问题,提升社会保障托底能力,还要把加快国企改革与去杠杆、去产能有机结合起来。”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说。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前进动力,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如今,企业创新亮点频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希钢对此期待很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势必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发挥重要作用”。

政协委员们还主动聚焦社会关切,尊重民意、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倾听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唤,“话”出时代强音。

今年,几位关注农业发展的委员不约而同地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提案的主题。“去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进行协商座谈,我们感到信心十足,前景更光明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原董事长刘身利说。

“教育、医疗、交通等资源正逐渐向区域释放,政府舍得投入,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说。

过去一年,政协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参与专题议政、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等,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为国家科学决策和决策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和民生问题的解决。

“我们的建议不是为了挑刺,最终目的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去年,我们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协商议政重实效,民主监督更有力。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立案4279件,截至2017年2月20日,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

“看到这么多的提案得到办复,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可以期待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今年会出现新局面。”“实事求是、找准症结、破解难题,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我们不会忘。”……这些声音,流露的是委员们对政协发挥民主监督实效的热切期盼,凝聚着奋进的力量,饱含着发展的信心,洋溢着美好的期许。

改革与发展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让我们沐浴在早春的暖阳下,向着充满希望的明天前行。(记者 姜天骄 郭静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