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中南海提意见的80后转岗创业小伙 他向总理说了啥

2017-03-04 09:33 来源: 红星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开幕,李克强总理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之前,国务院邀请了多个领域的代表召开座谈会,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被邀请的代表中,刚刚创业1年多的80后小伙黄敏显得尤为突出。

面对媒体,黄敏表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作为一个钢企转岗分流职工,竟也能走进中南海,参加国务院的会议,面对面地向总理作汇报。


黄敏

万万没想到

转岗分流职工能和总理面对面

1月16日下午,杭州钢铁集团自主创业员工黄敏终身难忘。

作为基层群众代表,他受邀前往中南海,对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意见,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对话。

黄敏表示,之前他只得到消息说要参加一个会议,当时他还认为,这个会议不可能出省。直到14日,他才知道,自己是作为杭钢自主创业的转岗员工代表,要面对总理,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

黄敏万万没有想到,作为一个钢企转岗分流职工,刚刚创业1年多,竟能走进中南海,参加国务院的会议,向总理作汇报。

据媒体报道,黄敏讲述了自己的转岗创业经历后,李克强说,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妥善做好分流职工的转岗安置,你的经历表明,“双创”对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黄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面对总理,他有六七分钟发言的时间,而他最先介绍的,是1年多以前,他所就职的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被关停前后的经历和心情。

黄敏说,企业被关停后,他有过迷茫和焦虑。而黄敏的这种恐惧,是老钢铁企业员工都有可能面临的。

因为最近几年,钢铁形势下滑,不少钢铁厂都在裁员。而杭钢的规模在国内钢铁企业中也只能算作中等。据媒体报道,仅武钢就有4万余人被裁员、分流等。


黄敏和他的创业伙伴(黄敏右二)

下岗分流充斥钢铁业

年轻小伙焦虑“我还能干啥”

这个80后陕西汉中的小伙黄敏回忆,2009年,研究生毕业的他,进入了杭州钢铁集团工作。一到杭州,他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然而毕业的那年,也是钢铁行业黄金期的尾声。

之前几年,钢铁市场一路走俏,冶金工程专业的他毕业时,毕业生供不应求,供需比超过1比6。在这样的形势大好中,黄敏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和企业。几年时间,他便从炉前工成了炼钢车间的技术主管。

可是,钢铁市场的繁盛时期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行业的寒冬,也悄悄地到来了。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充斥着各钢铁企业,在这阵浪潮中,成千上万在钢铁厂工作了数十年的员工,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去产能、职工安置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大面积亏损,过期改革或企业重组等原因也引发了员工“下岗潮”。

18年后,历史虽然不会重复,但亦有相似之处。

然而,像黄敏这样的大学毕业生,不少并不在下岗、转岗、分流之列。在其他大型国有钢厂,下岗分流的首要对象只要还是那些学历、技术不高的普通工作人员。当时,黄敏已经被调往集团公司办工作,分流似乎与他关系不大。

黄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但当时,他陷入了迷迷糊糊的焦虑期。一面是对未来的憧憬,一面是如果从国企出走可能面对的惶恐。他曾一遍遍地问自己:“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学了7年,不搞钢铁,我还能搞啥?”


黄敏和他的创业伙伴(黄敏右一)

创朝阳产业陪夕阳老人

他在安逸中自主创业

最终,黄敏还是因为私人原因,选择了自主创业。

实际上,黄敏的人事关系还在杭钢,单位将为像他这样的自主创业者发放约6年的生活保障。黄敏说,这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但黄敏也知道,杭钢给的他是生活上的保障,真正出去创业是要面向社会,面对市场的竞争。

杭钢为这群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助力金和办公场地,黄敏也选择了杭钢所在区域作为自己养老产业的发源地。

虽然学了7年的冶金工程专业知识,但黄敏认为,他所从事的钢铁行业是夕阳产业,而养老行业则是为夕阳人群提供服务的朝阳产业。黄敏表示,他对目前自己从事的养老行业非常看好。

在和总理的座谈会上,黄敏介绍说,他的公司主要是服务居家老人,同时向社区提供餐饮和家政服务。他希望政府能打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壁垒保护,更希望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黄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对养老行业有着天然的感情。

作为家中独子,前年,他的母亲在遥远的家乡因病去世,而他却一直没有机会好好陪陪母亲。这是他一生的愧疚,也是他从事养老行业不懈的动力。

于是,他在杭钢家属区开办老年食堂,虽然亏损,但可以向普通市民发展业务,外卖业务也逐步上升。目前,他有两家餐厅,20余名员工,其中15人是杭钢转岗分流职工,他还组织了养老居家服务队,有20多人的家政服务团队。

黄敏说,作为一个转岗创业员工,能够见到总理,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这些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他会按部就班地把养老产业发展好。

他的短期目标是,在餐饮行业稳步盈利,补贴老年食堂,同时,发展家政行业,在创业的地方建立一个养老居家中心。(记者 王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