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04 11: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镇马游村农民自贵菊忙着在基层调研。图为2月23日,自贵菊(左三)在云南姚安县官屯镇马游村与彝族妇女交流。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拉开帷幕。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在海内外观察界眼中,今年两会具有独特的意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召开。

今年的两会有什么特殊意义?与会代表委员又有什么心得?就这些问题,记者特地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

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阶段

“向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余林感慨地说,当下整个国家都呈现出一种向上的趋势。余林说,中共十九大之前,随着许多改革政策的落实,各种政策的能量进一步释放,经济将保持相当程度的增幅,“总体感觉,社会的正能量在进一步强化。”

这个感受得到许多受访代表的认可。

“感觉中国在一天天变强大,每年都有进步,这些都证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表示。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看来,十九大之后的5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期”,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阶段,作为人大代表,理应关注十九大将如何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作为文化界代表,我也很关注如何实现文化小康,因为全面小康既应包括物质生活,也应包括精神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告诉记者,当下中国处在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在中国日渐强大的同时,我们要开始习惯用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发展。“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参与程度会越来越高,但绝不是去欺负别人,而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发展。”

本届两会的特殊意义

“这是本届人大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一定会为十九大相关理论的提出和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一个更加有力的佐证。”展望即将召开的人大会议,何峰表示,他很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要解决什么问题?在赵治海看来,这次两会是一个重要的总结,在经历了长足发展之后,我们对于很多问题的看法越来越清晰。而当下的重要任务,就是梳理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并解决许多重要的民生问题。

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中国需要用经济发展成就来说话。“让人高兴的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之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很高的增速。”赵治海表示。

“我们的民心、意愿,正在逐步达成一种共识,而且是最大程度上的共识。”余林认为,两会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们的讨论,都是将这些共识凝聚起来的最佳方式。“全社会的共识上升为国家意志,大家干得更起劲,中国的路会越走越宽。”

代表眼中的履职责任

中国进入十九大召开之年,对于这些人大代表来说,也意味着他们的任期走到了第五年。5年来,他们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前进的方向,他们的感悟也具有特别的价值。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感慨,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站高望远、胸怀大局,也必须积极推动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在地方的深入实施。恰好也在人大系统工作的他,始终积极推动着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实际问题的解决率。

在每个具体的岗位上,人大代表们以自己的方式推动着相关领域不断前进,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做着积极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都匀市委副书记胡荣忠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一有机会就去走村串户,尽量把来自基层的问题带到北京的会场。“今年我带来的建议,都是关于精准扶贫的,对于我们贵州干部来说,这是最大的任务。”

在四川,郑晓幸始终关注着文化自信的问题。在连续1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经历中,他每年都带来十几个建议、议案,今年他主要关注的是如何把刚刚开始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好,以及如何在基层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青海,何峰觉得自己有两个责任:一是作为一名党员,从把单位和家庭的风气都带好这样的事情做起,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作为藏学研究学者,又在青藏高原第一所现代教育机构工作,希望能为党的民族团结事业做一些贡献。

在河北,赵治海作为农业专家,对“三农”问题一直挂在心上。“现在我们风调雨顺,不缺粮食,但我们需要考虑未来10年、20年的问题,如果没有人种地了,粮食安全怎么保障?”(记者 刘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