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一带一路”促共赢 立足长远惠世界——海外专家学者评两会

2017-03-04 14: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当下,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区域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凭借其“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独特魅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海外专家学者谈及本届中国两会时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级的倡议,它能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在上世纪90年代,全球化主要通过西方的方式实现,如今中国为世界增加了“中国选项”。而且它不会强加于人,不以谋求政治报偿为目的,这就使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极具吸引力。

埃及《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同时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的发展“将对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带来深刻变革”。他说,“一带一路”的意义不仅在于恢复这两条重要的古代商道,更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即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均可通过公平贸易实现和平发展。他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促成更多政策出台、更多项目落地,造福更多国家人民。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马里西奥·桑托罗认为,“一带一路”将中国内陆省份与中亚、中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地方贯通起来,既带动中国内陆省份发展,又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活力,是对贸易保护主义有力的回击,其起到的带动作用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找到新的合作道路。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一带一路”可以发掘沿线国家的经济潜力,带动参与国经济发展。从长远来看,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这真正从物理上实现了国家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为沿线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曼伊卡·坎盖伊是津巴布韦知名学者,长期从事中非和中津贸易研究,曾出版《可以改变非洲的“中国十课”》。坎盖伊在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时说,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其贸易伙伴,推进全球化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随着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陆续完成,中国未来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非洲很多国家会受益于更好的基础设施,而中国也将获得一个更大的市场。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巴克图古洛夫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世界各国合作的一种新哲学,成为大国和小国之间平等合作的新哲学,成为个人与个人和谐发展的新哲学。

意大利共产党党中央委员弗朗切斯科·马利尼奥在两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盛赞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他认为,“一带一路”对欧洲和中亚等地都是一个非凡的机会,并表示希望意大利能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他说,除了给沿线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商业价值外,这一倡议还有助于地区稳定。

俄罗斯著名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中国通过保持自身的开放性,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正在维护国际市场开放性和提高全球经济增速方面成为一股重要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将在发展国际贸易、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制定规则、充分发挥国际经济组织的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其重要作用。(执笔记者:李雪笛;参与记者:张继业、郑凯伦、赵焱、包雪琳、张玉亮、陈瑶、罗娜、栾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