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吃瓜群众”差点写在报告里?
你不知道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那些事儿

2017-03-05 13:34 来源: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年关于“两会”报告你是不是想问的有很多?例如今年的报告亮点是啥,如何出炉的。别急,针对这些问题,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之一——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让我们听听他到底是怎么说的。

音频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后都是高票通过,几乎都在99%以上,这也引起很多外媒的疑惑,为什么中国两会上领导人的发言,包括代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是赞成,是不是中国领导人对人大代表有要求,他们不敢有反对的声音,不敢投反对票?

刘英杰说,它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和讨论决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碰撞、磨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字斟句酌,千锤百炼的过程。

刘应杰介绍,为了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还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科文卫体和基层代表的意见,通过收集、整理,总共汇总1270多条意见,而最后吸收了300多处重要的意见。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杭州的钢铁集团转岗职工黄敏,都成为总理问计的“座上宾”。甚至自嘲总演反面角色的演员葛优,也作为文艺界代表被请进了中南海。

把脉中国经济,引导健康发展,始终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点。去年刚刚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朱民,以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参加了座谈会。

刘应杰说,朱民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现在金融要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还有很多外国专家也对报告提出了宝贵建议,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的教授恩格尔,特别提出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包括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股市的风险等等;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教授霍普克罗夫特,提出就中国的教育如何培养创新精神,如何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一些创新型的人才;德国专家蔡斯尔结合德国的发展提出,为了迎接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应加快发展人工智能。

除了现实生活,报告也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来收集民意。今年,一般网民最关注的几件事中还有“办事难”。

正如李克强总理一直在强调创新,在他今年带给大家的这份报告中,自然也不会缺少创新。报告起草组有很多年轻人,也带来了很多创新、年轻的概念,但是,有些词在报告的反复修改过程中,有可能最终被去掉了。

“极客”“独角兽”“吃瓜群众”,这些概念,你都懂吗?

有去掉的,就有留下的,比如“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但是,不管是改掉的还是留下的,都是为了能够让报告准确反映时代脉搏的跳动,更贴近群众,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正体现了报告的“新”和“活”。

此外,报告还要求“实”、“精”,“实”是指,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就是要拿出真正管用的一些硬措施来,而“精”则体现在精炼、精准、精细。去年报告超过两万字多一点,而今年从初稿的三万多字,最终要求要压缩到现在的一万八千多字。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GDP增速目标为6.5%,CPI为3%。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增加了100万人,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财政赤字率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亿元。这一连串数字该如何理解?调降的经济增速目标又该怎样正确看待?

刘英杰分析GDP增速6.5%、CPI3%符合我国国情,也符合国际市场预期,应该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是好的,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且能把这个良好的发展势头长期保持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今年的主要任务,首先是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特别是去产能,包括钢铁和煤炭进一步推进去产能,将在此前确定的十三五时期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基础上,继续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去库存方面,要继续因城施策去库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要进一步化解房地产的库存,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降成本方面,也要采取更加有利的举措,涉企收费进一步减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

补短板方面,由于贫困是最大的短板,今年将继续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有了这样一条原则,在实际政策的设计执行上,目标就更加明确。

今年,城乡医保财政补助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今年将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

今年还将大幅放宽外资的准入,并且实施内外资统一的政策措施。

在提速降费方面,年内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记者:张棉棉

编辑:张天建

微信编辑:刘曦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