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连续17年调水维护河西走廊东部生态安全

2017-03-05 1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3月5日电(记者 程楠 郭刚)5日10时,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二期第一泵站的水泵开始极速运转,2017年甘肃景电工程向民勤绿洲调水正式启动。

黄河水沿着总干渠输水渠道,将经过26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于72小时后,即在3月8日被输送至甘肃省民勤县境内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

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局长赵建林介绍,从2001年起,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已连续17年向有中国“沙乡”之称的民勤跨流域调水超过10亿立方米,为当地生态用水提供了保障,使其所在的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民勤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除西南一角与金昌市、武威市凉州区相接外,其余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上世纪60年代以来,当地沙尘暴频发,土地荒漠化、沙化等生态问题日趋严重。

赵建林表示,为保护民勤绿洲和河西走廊东部生态安全,2017年,该局将继续向我国西北重要沙尘策源地——民勤县调水1.1亿立方米。

多年来,依靠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黄河水滋润了包括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武威市民勤县、古浪县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等在内的多个县区旗,灌溉土地110万亩,成为灌区40多万群众的生存依托,尤其是景电工程向民勤绿洲跨流域调水,为当地的生存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水源。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是一项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电力提水灌溉工程,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距离省城兰州以北180公里处。灌区东临黄河,北与腾格里沙漠接壤,是一个横跨黄河、石羊河流域的大型电力提灌水利工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