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坦诚回应热点 传递振兴信心——辽宁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7-03-06 03: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许晟、张非非、李铮)因查处人大代表贿选案、经济数据挤水分等,今年两会期间,辽宁代表团开放日备受媒体关注。5日,面对200多名媒体记者,与会代表坦诚回应热点话题,传递出全面振兴的信心。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说。

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式的案件查处,使辽宁政治生态开始逐步得到净化和修复。“去年辽宁省、市、县、乡党委和村‘两委’换届,新提名的和继续提名的人选,再也不用去跑、去送、去走关系了。”李希说,这实现了党中央要求的风清气正。

案件查处的影响也体现在经济层面。“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国家审计署要求,对辽宁经济数据出现弄虚作假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效果非常明显。案件查处后,全省坚持实事求是,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实实在在的符合发展规律的经济数据,这种风气正在形成。”李希说。

不少民营企业家对政治生态修复感触较深。“感觉在用干部上,现在是谁能干就用谁,干事的人能够集中精力干事了,不再分心拉关系,干部作风明显改变了。”全国人大代表、宝联勇久朝阳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久说。

王孝久举例说,辽宁省朝阳市将审批用章由82枚减到1枚,审批科室由109个减到9个,实现了一个大厅集中办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效率大大提高,“原来修订企业章程要2天,最近我办过一次,只用了2个小时就办完了”。

在辽宁省,更多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正在落实。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求发说,辽宁省去年取消下放356项审批职权,422项审批事项进入省级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55个部门优化职责750余项,精减处室85个,全省减少公务员5717人。

营商环境的改善,拉动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也显示了辽宁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李希介绍,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货运量增长2.5%,工业用电量增长1.4%;今年前两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当然辽宁发展还有许多矛盾和困难,李希等代表也没有回避。“体制机制不活,投资、营商、人才等环境亟待改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不适应市场变化,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矛盾突出;社会保障和民生压力较大,潜在社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李希说。

但是党中央新一轮振兴战略,辽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积极变化,改革开放带来的新优势,政治生态的修复和净化等,为辽宁注入了发展信心。“石再重、山再高,坡再陡、坎再大,也挡不住辽宁4300万人民勇往直前、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李希说。

“现在政府务实了,干部集中精力干工作了,眼下正是到辽宁投资兴业的好时机。”王孝久在开放日现场向全国民营企业喊话,“诚挚邀请大家来东北、来辽宁投资发展,机遇真的难得,过去‘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环境,已经完全变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