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的变与不变

2017-03-06 09:00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年两会期间,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涵盖了几乎所有当年的热点话题。但回顾近10年的报告,从文本上也可以看出政府工作侧重,以及民众之关切的变与不变。

10年来,“发展”和“改革”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并且遥遥领先其他高频词。同时,一些民生话题一直保持相同的热度,比如就业、医疗和养老。而创新、生态环境和雾霾这样的词,是近来几年的民生热点,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的次数逐渐增加。

一年中政府最重要的一份报告,哪些人在关注呢?从今年关注报告的网民数据看,男性比女性更关注,山东和江苏的网民热情最高。河北网民最关注大气治理的话题,年轻人关注房价和就业,35岁以上网民对医保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修改报告最头疼的事:压缩文字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修改报告最头疼的就是压缩文字,目前报告不到1.9万字,但报告第一稿有近3万字,之后征求意见时,地方部门还会要求增加一些内容。

农村、教育、房价都是今年报告热门词

10年高频词:“改革”一直很重要 “雾霾”从无到有

李克强把这些“新词“引入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更“吸引”男士

80后、90后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度排名前三地区:山东、江苏、广东

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度最高的8个省份:山东、江苏、广东、河南、北京、陕西、河北和浙江。城市关注热度TOP5:日照、洛阳、北京、苏州和南京。

关注者中三成是公司职员

热门民生话题,哪个受关注度最高

河北网友最关注“雾霾污染”

最关注的雾霾话题的8个地方是:河北、山东、河南、北京、广东、江苏、四川和山西。城市关注热度:石家庄、北京、保定、郑州、邢台。

刚需群体最关注“房地产”

大学生最关注“就业” 男比女更热衷

公务员群体最关注“简政放权”

35岁开始对“医保”关注度明显提升

初入职场者最关心税负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