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7-03-06 16: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3月6日(星期一)上午9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介绍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肇雄:我们知道,信息通信网络一般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是骨干网,是实现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连接的网络;第二是城域网,是实现城市不同区域之间连接的网络;第三是接入网,是实现城域网到用户连接的网络。“最后一公里”是接入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实现小区到家庭连接的网络。

目前“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光纤改造滞后,有的老旧小区用的仍然是“铜缆”,因为“铜缆”的速度比光纤相对慢得多。所以用户使用网络的时候,尽管骨干网、城域网速度很快,但由于“最后一公里”的拥堵,所以感受到的速度还是比较慢。第二个问题,虽然有些小区完成了光纤改造,但是由于只有一家企业提供宽带服务,造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垄断,所以价格相对比较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信部联合住建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国家光纤到户标准的落实。第二,老旧小区光纤的改造。第三,强化市场监管,整治小区“垄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