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两个企业违规,整个市场融资成本就大大提高”——尚福林委员呼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03-06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熊争艳 齐中熙)全国政协委员尚福林6日在经济界分组会发言,呼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

尚福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如果整个社会信用不高,就会提高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

尚福林以债券市场为例说,建立债券市场,实际上是利用企业的商业信用进行发债,直接融资。企业用自己的信用发债,可以比存款利率高,比贷款利率低,实际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但如果有一两个企业出现违规,就会使整个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大大提高。去年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说,去年银行在减税让利方面进行大量工作,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算下来有一千多亿元的让利。但几家企业违规,就使整个债券市场受惩戒,融资成本升高。“我粗略算了下,如果折成年化利率,这个融资成本的上涨,大概抵消了银行减税让利的优惠。”

他说,失信行为还会提高社会管理成本。失信行为有一个特点,一个人失信,一群人受影响。一个企业失信,一批企业受影响,甚至整个市场都受影响。

尚福林建议,加快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通过立法,褒奖守信行为,惩治失信行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完善企业和个人的征信系统,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文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绿色金融,尚福林表示,去年我国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占到全世界发行绿色金融债比重的三分之一,我国成为国际市场上绿色金融债的主要发行国。截至去年6月末,我国主要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达到7.26万亿元,占到各项贷款余额的8.97%。

他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银行方面,正在开展绿色金融的自评估,鼓励符合要求的银行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对企业发股票和债券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