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7-03-06 20:19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

文化部党组和部领导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工作高度重视。据统计,2016年,文化部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200件。文化部把沟通协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完善沟通反馈机制,多途径、多渠道向代表反映建议办理情况,反映实际工作中的新进展、新情况,使代表不仅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同时深入了解文化部各项工作的进展。通过沟通联系,文化部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实现各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解决具体问题的良性互动。

建议办理过程中,文化部专门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负责与代表联系沟通,介绍工作情况和拟采取的措施,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做好答复和解释工作,取得代表的理解和认可。同时,组织评审工作组,开展代表建议优秀答复函的评选工作,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如在答复郑晓幸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时,文化部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实施税收优惠倾斜、创新运作方式、完善购买服务机制等方面回复了办理情况。

在答复邹建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有效供给的建议”时,文化部从加强规划指导、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回复了办理情况。

在答复李晖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投入支持传统工艺振兴的建议”时,文化部会同财政部、教育部办理,从加大资金投入、增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提高补助标准、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回复了办理情况,并表示“关于你们提出的几项具体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必要,而且切实可行,有些工作我们已经开展,正在推进,有些工作我们将在近期予以实施。”

同时,文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于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具体建议积极采纳、认真落实、及时反馈,不让答复停留在纸面上,增强协商实效。

2016年8月29日,全国政协举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委员们深入讨论,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营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良好环境、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建议。据了解,文化部已逐条答复65位常委、委员提出的200多条具体建议。

如在答复张帆常委的具体建议时,文化部从加强文艺精品宣传推广,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作、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杂技扶持发展工程、剧本扶持工程、“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等方面反馈了落实情况。“2016年起,文化部开始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经过专家评审,评出10部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为每部剧目拨付80万元扶持经费,并组织专家给予指导,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答复黄燕明委员的具体建议时,文化部从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推动民间文艺走出去、培养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方面反馈了落实情况。“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鼓励和支持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与当地传承人、企业和行业组织合作设立工作站。下一步,文化部将积极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正式出台,并会同相关部委,落实计划所列振兴措施。”

在答复田岚常委的具体建议时,文化部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文艺人才培训、推进文艺评奖制度改革、扎实做好群星奖评奖改革等方面反馈了落实情况。“2016年起,文化部争取中央财政实施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购置项目,分5年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四地州及上述地区以外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农村文化活动室,按照2万元每村的标准,配备音响、乐器等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活动所需设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