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两会“湘味”看职业技术教育

2017-03-06 21:15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长沙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所属的湘菜学院甄选了95名优秀师生来到北京,服务于全国两会期间的烹饪、餐饮、会务、礼仪服务等岗位,为两会带去了浓浓的“湘味”,一展我省职业技术教育的成果。

长期以来,社会上对职业技术教育似乎有一种误解,认为只有那些学习不好的“笨学生”“坏学生”,才去读职业技术学校;招聘会上,如果说谁是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也有点“抬不起头”的感觉。这种现象不但对职业技术教育很不公平,于社会、经济发展也不利。

实际上,职业技术教育与大学教育同样重要。社会发展,需要精英们不断地科技创新,也需要普通职业人的敬业付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既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也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并再一次强调工匠精神。如果没有职业技术人员,工匠精神能真正落到实处么?

现实中,职业技术岗位人才其实很匮乏。不少关键技术性岗位,工资已经超过了大学毕业生。但是社会上对职业技术教育的偏见仍没有消除: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长提起来兴高采烈,谁家的孩子上了“技校”,家长往往感觉面上无光,“技校”毕业生甚至相亲也很困难。尽管这些观念已经落伍,但很多人仍转变不过来。近年来,湖南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与措施,扶植、加强职业教育发展。在提升职业技术人员荣誉感、使命感的同时,也有助于扭转社会上对他们的偏见。

当然,职业教育与职业技术人员地位的提高,也要靠相关产业的发展保证对相关职业人才旺盛的市场需求。就湘菜而言,湖南省内有1500亿元的餐饮消费,是千亿大省之一,湘菜产业年均增速为12%,具有高成长性,大有潜力可挖。此次湘菜进京,“湘味”进两会,可以说是职业教育出成果的一个展示,对湘菜产业的宣传、拓展具有刺激作用,相应也会带动促进相关的职业技术教育,这样的良性循环,其示范效应更有价值。(陈晓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