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为清洁能源腾空间

2017-03-06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安蓓、许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这释放了新的信号。”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严重低于正常水平,中西部还出现大量弃风弃光弃水的现象,清洁能源发展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底,我国包括燃煤发电在内的火电装机容量105388万千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165小时,为1964年以来年度最低。

“煤电是今年去产能的新领域。要把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下去,取得预期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5000万千瓦的产能规模很大,相当于一些国家全部的发电装机容量。

报告提出,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所谓市场化举措,比如通过价格机制推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所谓法治化手段,即在环保、能耗、生产技术、排放、安全等方面制定相关标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引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同时要更加注重去产能与稳价格、保供给的平衡,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把眼光仅仅集中在去过剩产能上,还要把出发点放在优质产能的同步提升上。”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党委书记陈继壮说,如果不能做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让优质产能占领市场,稍有不慎,已化解的落后产能就有可能“死灰复燃”。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关键要认识到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也是推进产业调整的宝贵机会。“但对于不同省份和区域去产能方法要有所区别,更多尊重市场规律。”(参与记者:林晖、李铮、王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