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赤字率在合理水平

2017-03-07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今年赤字率确定为3%,和去年的赤字率水平一致。“今年3%的赤字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适应了进一步减税降费的需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率稳步提高。2012年至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1.5%、2.1%、2.1%、2.4%和3%。虽然财政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有所扩大,但从经济发展状况、政府债务的债务率水平,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同时支出保持刚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是否提高赤字率水平备受关注。

“赤字是宏观政策的一种手段,赤字率水平的确定应该从实际需要考虑。当前我国重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而赤字主要是传统需求管理政策的措施,没必要进一步提高赤字率,保持3%的赤字率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刘尚希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也认为,3%的赤字率,比2016年以前我国的赤字水平有所提升,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的需要;同时,目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赤字率无需进一步提高,这也反映了防控风险的谨慎态度。

赤字率高低关系风险问题,欧盟把3%作为赤字率警戒线标准。实际上,近年来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经常突破3%,美国、日本等国的赤字率持续超过3%,即使是欧元区的法国和德国,有些年份也远高于3%。我国政府负债率和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均处于较低水平。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赤字率提高会增加财政风险,欧盟一些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就是前车之鉴。同时,欧盟3%的赤字率警戒线标准,实际上不是风险警戒线,而是财经纪律的警戒线,并非超过了就肯定会发生危险。不同的国家标准不一样,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考虑本国经济发展、债务余额情况。”刘尚希认为,虽然我国赤字率水平并不算高,但考虑现实需要,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提高。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且需要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的情况下,维持一定的赤字水平是有必要的。今年3%的赤字率虽然和2016年持平,但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绝对规模实际上是扩大的。”胡怡建说。

财政赤字将主要用于什么支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财政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