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热议今年新增就业目标——一千一百万能实现

2017-03-07 08: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代表委员认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了100万人,压力不小,但信心更足。

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2016年,我国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再创新高。

就业好不好,要看经济发展面。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是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提高了。过去一年,营商环境的优化、科技创新的强化,增强了辽宁乃至东北经济振兴的信心。

就业稳不稳,政策落实很重要。“对于青海这样的西部地区来说,经济条件较为落后,脱贫攻坚任务难度不小,扩大就业是政府一以贯之的脱贫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介绍说。

过去一年,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固然可喜。但也要意识到,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与此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

“今年有近8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下,政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这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态度和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说。

“要完成新增就业目标,关键是要重点关注和解决高校毕业生、城乡‘两后生’、去产能分流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城乡‘两后生’劳动技能培训计划和去产能分流职工再培训计划。”韩永东代表表示,保证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农业转移劳动力依然压力较大,应该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把经过进城务工经商积累和历练的“五有”(有点资金、技术、营销渠道、办厂能力、乡土情感)返乡创业农民工称为“城归”。他介绍说,2016年约有200万“城归”,不少地方还出现了“城归”开着汽车回乡创业的景象。

杨志明委员建议,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首先要集成优惠政策厚植“城归”,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农副产品就地加工、精准脱贫等优惠政策进行集成,形成集中释放政策含金量的磁场效应,推动“城归”创业。其次,要开辟“城归”创业园区。针对“城归”办企业“三通一平”用地的难题,统建基础设施、集约利用土地,培育产业小集群,盘活各类园区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降低创业成本。此外,建立扶持“城归”专项贷款,将金融扶持“城归”创业落到实处。(记者 韩秉志 何川 郑彬 陈发明 李万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