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扶贫补“短板”

2017-03-07 09: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受访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利平

全国政协委员、毅德国际控股集团创始主席 王再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经纬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 王 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表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他建议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类扶贫动态数据,打通扶贫系统与其他系统的网络连接,将相关部门以及科研机构与扶贫相关的数据库接入扶贫信息系统,确保信息识别更加精准。

互联网是对接“资源”和“市场”的最有效手段。王利平代表认为,要加紧培育电商人才,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政策支持。要鼓励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以资金+平台+市场的合作模式,引导企业优秀人才回家乡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毅德国际控股集团创始主席王再兴最近回了趟老家江西赣州。2016年,赣州市政府出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探索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并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为贫困人口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经过一年运行,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保障水平提高了30%到40%,这给了王再兴委员不小启发。王再兴委员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商业补充保险,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解决贫困群体反映突出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江西农村地区探索兴办乡村医疗室,实现农村居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建议,中央财政为支持农村贫困地区人口商业补充保险提供部分专项资金,减轻基层的资金压力。我也号召企业家为贫困地区人口建立健康扶贫基金,钱不用太多,却能补充脱贫攻坚中的关键短板。”王再兴委员说。

听了王再兴委员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表示:“企业家应该研究如何精准扶贫、有效扶贫,出钱出力要用到刀刃上,要让群众感受到‘扶’的力量。政府也要拿出配套政策,最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生产、异地搬迁、发展教育等扶贫方式,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最终实现贫困群众的精准脱贫。”

听着委员们的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不时地做着记录。他说:“让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际上既是民营企业重塑形象、实现转型的一个机会,也是民营企业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精准扶贫不是简单送钱送物资,而是要用心服务、真心服务,用情服务、真情服务。”在王伟委员看来,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好模式。“我们在贵州省秀水村所开创的‘秀水五股’模式,就是要精准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扶贫方式,通过农业、旅游等一揽子产业带动大家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民营企业与群众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王伟委员说。 (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