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以体制创新打通产学研链条 优质科技成果半数“企业造”

2017-03-07 09: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珏玢 蔡玉高)奖项多、增长快、覆盖广……近5年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江苏获奖数量始终处于前三名。新近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又有51个通用项目获得国家奖,位居全国所有省区市第二位。

优异的成绩单中,企业贡献了重要力量。2016年度51个国家奖项目里,27个由企业参与完成,占比达到52.9%。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13个项目里,9个由企业参与,占比接近七成。

不仅国家奖如此,近年江苏省内的科技成果中,企业创新挑起了大梁。江苏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度,江苏颁出的961项省级科技奖励里,678项有企业参与,占比70.6%。其中,由企业主持研发并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490项,占总数的51%。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2016年,江苏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的数量,实现了26%的工业产值、30%以上的利润、47%的新产品产值和73%的有效发明专利。

为鼓励院企合作、面向市场,江苏建立了一系列政策保障。2006年,江苏省政府鼓励高等学校同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具有产业前景的共性技术研究项目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联合申报。2016年,江苏省颁布的“创新40条”进一步明确: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收益权;允许转制科研院所的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且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30%。

为打通产学研链条中的“堵点”,江苏还依托制度改革,以全新的体制机制设计,组建面向产业化的创新平台。2013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按新的体制机制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截至目前,产研院专业研究所达30家,累计已经成功转化约1800项科技成果,约360家科技型企业得以衍生、孵化。

“产研院打破了以往财政支撑、政府主导的运行机制,以企业和市场认可度来作为评价核心。”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这一系列创新,都是为了切中从科学到技术的梗阻之处,真正把研发作为产业打造,把技术作为商品销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