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异地就医联网预付金制缓解职工医保“结算难”

2017-03-07 1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3月7日电(记者 谢樱)记者7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已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从4月1日起,执行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算预付金管理办法。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预付金,是指全省各统筹区城镇职工参保人员省内跨统筹区以及跨省异地就医住院治疗需预先支付的医疗保险基金。

湖南省医保局负责人介绍,预付金制度是为了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治疗清算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而出台。每月发生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费用仍按月进行清算,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之间按月进行费用清算。同时,将建立预付金账户,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财政请款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据介绍,预付金额度由湖南省医保局核定,其中省内预付金以上年度本市州第三季度省内异地就医清算资金为标准核定额度;跨省预付金以上年度平均两个月本市州跨省异地就医实际发生费用为标准核定额度。预付金额度按年核定,每年清算一次。

同时,湖南省将建立预付金预警和调增机制,以异地就医月度清算资金占预付金的比例作为预警指标,使用率达到70%为黄色预警、90%及以上为红色预警,启动预付金紧急调增流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