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减之间”彰显农业结构调整新动向

2017-03-07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林晖、侯雪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部署,要求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增减之间,引人关注。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这体现了我国农业结构调整新动向,对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

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生产一度实现“十二连增”,总量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与此同时,人们对农产品品种、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在,如果不提供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消费者根本就不买你的账。”来自江西萍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侯玉雯深有感触地说。她正通过农户+基地+企业的合作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和牲畜、鱼类养殖业。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不能像过去短缺时期那样,由供给决定需求,而要向需求决定生产转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新需求。”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优质绿色农产品、优质水稻和小麦是今年着重“增”的供给方向。同时,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

在“减”的方面,主要任务还是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我国部分品种农产品供过于求的典型代表是玉米。玉米库存高达约2.3亿吨,相当于全国一年的玉米总产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

“2016年,玉米种植面积已经调减了近3000万亩,今年还要继续调减1000万亩左右。”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随着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玉米价格逐步向市场回归,也会引导农民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单纯的品种数量方面的调整,而是要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陈锡文表示,要通过改革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效益,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