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为杂事分心 多为创新聚力

2017-03-07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段续、白靖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当好科研人员的勤务员,不要让那些与科研无关的事情去打扰他们,为的是让广大科研人员聚精会神做研究、心无旁骛搞课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科研人员俗务缠身,“不是在参加评审的会上,就是在找发票的路上,或者在等待报账的长队里,只能业余时间搞科研”。杂七杂八的琐事让科学家们不胜其烦,束缚了科学研究的活力,干扰了坐冷板凳的定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人员的时间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助推剂。去年,关于优化学术环境、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文件相继下发。科研资金使用从过程导向转为结果导向、确保用于科研和学术的时间不少于工作时间的六分之五、优化科研成果分配激励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效果初现。

但从两会前财政部和科技部公布的有关督查结果看,还有一些单位落实政策不到位,对下放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权限“不愿接”或“没接好”,导致资金使用出现“中梗阻”。究其原因,不管是“不愿干”的态度问题,还是“不会干”的能力问题,归根结底是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帮科研人员打理好杂事琐事、给科研活动松绑,就是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输送动力。帮科研人员把杂事办妥,把冷板凳捂热,保证他们踏踏实实搞研究,方能让创新源流充分喷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