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迟福林委员:尽快开放服务业市场

2017-03-07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齐中熙、安蓓)“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发展的指导意见,但由于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市场仍面临多方面的体制与政策制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尽快开放服务业市场。

2016年,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形成转型增长的新动力。”迟福林说。

他认为,开放服务业市场可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空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服务型消费的有效供给;可以有效对接国际、国内市场,拉动外来投资;还可以促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推动双边、多边投资贸易谈判进程。

迟福林说,不仅是电力、石油、电信、民航等服务行业仍存在某些不合理的经营范围限制。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健康、文化等服务业领域,特别是养老服务、职业培训等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仍存在市场准入门槛过高等问题,应引入竞争机制。

迟福林建议,打破服务业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使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市场的主体力量,加快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进程。

他具体提出要实现“三个平等”,即服务业与工业用地政策平等,逐步缩小服务业与工业用地价格差距;体制内外的人才政策待遇平等,全面放开体制外人才职称评定门槛,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政府采购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除明令禁止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采购的项目外,其他领域政府采购项目均向社会资本开放。

“我国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形成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还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新格局,都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迟福林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