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将公开中央省级基金和收费目录清单

2017-03-07 2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郁琼源、韩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今年减税降费共约5500亿元。财政部部长肖捷7日表示,今年财政部将在官网公开中央和省级的基金和收费目录清单,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肖捷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了社会关注的减税降费问题。此前,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抓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切实减少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

关于降费,他说,财政部将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改革措施到位后,全国政府性基金还剩21项。同时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剩下33项。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全年预计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关于减税,肖捷说,2017年将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4档减并至3档,目的是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减税效应。

今年有更多中小微企业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将政策适用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以下扩到50万元以下。

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75%,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中小企业可以将更多研发费用在税前扣除。肖捷表示,虽然这项政策会带来减收,但能用财政减收换取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还是值得的。

2017年,6项去年底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继续实施,包括支持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等。在去年减税5000多亿元基础上,实施今年一系列减税政策预计可进一步为企业减税3500亿元左右。

“今年的减税降费措施出台,并不意味着给企业的减负工作画上了句号。”肖捷表示,今年财政部门要继续强化“放水养鱼”意识,不局限于仅算眼前的小账,更要算经济发展的大账,通过继续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