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为农建言:帮助农民增收 呵护留守儿童

2017-03-08 0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谭谟晓、史林静)“我们是农民,就说农民的事儿。”今年全国两会上,村支书、村医、“农民工司令”代表们围绕留守儿童教育、农民工就业、农民增收等问题建言献策。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农民还是要种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说,要通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提高种粮积极性。

“农民的风险承受能力很弱,遇到坏天气,一年白干,遇到差行情,一年又白干。”范海涛建议,扩大农业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在涉农保险方面,要提高保险额度,提高财政补贴比例,降低农民缴费比例,扩大参保面积,增强农民抗自然灾害能力。

“我是个农民,知道农民最缺啥。”有“农民工司令”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说,让农民拥有一技之长,通过就业增收致富至关重要。

“不经过专业技能培训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农民工工作不稳定、收入也没保障。”张全收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建立健全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第三方平台建设,解决劳动力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

“留守儿童一直是我的牵挂。”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乡村医生马文芳说,现在很多农村老人带孩子“光知道娇不知道教”,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的增多,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日益突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

“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怀教育机制,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投入力度。”马文芳建议,还可制定有关政策,鼓励退休教师和其他热心人士创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等,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和监护条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带着泥土味的建议得到其他代表的点赞,这让农民代表们感到很欣慰。范海涛说:“我们就是一个小‘桥梁’,用脚调研,用心建言,才能把农民的声音、农村的问题传递出去,让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有所依据,让农民从中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