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阮成发代表:力争用一年时间根本解决云南旅游乱象

2017-03-08 0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怀岩、白阳)日前,云南丽江景区因游客投诉率居高不下等问题被有关部门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在7日举行的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将于本月内出台严厉措施整治旅游市场,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去年境内外来到云南的游客达到4.3亿人次,充分说明云南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但另一方面,云南旅游乱象丛生,让人‘恨铁不成钢’。”阮成发说。

阮成发列举了云南旅游三大“病灶”:一是旅游市场不规范,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经营模式,价格欺诈、垄断经营、虚假宣传、强迫消费等问题屡禁不止;二是旅游业态落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不能有效满足多元化、高端化的旅游需求;三是管理滞后,旅游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旅游行业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不足,标准化管理不严,应急处理能力薄弱。

他说,从深层看,旅游乱象频出的根源还是有的领导干部对旅游业的定位目标出了偏差,过于追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增加,而不重视旅游者本身的感受和需求。“为了避免‘紧一阵松一阵’式的治理,我们这次将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

阮成发表示,云南将把旅游乱象整治作为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一方面,通过严厉的措施重拳整治旅游乱象,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另一方面,将大力拓展“旅游+文化艺术”“旅游+大健康”等新业态,推动传统旅游产品升级;此外,云南还将全面提升旅游设施、旅游服务和旅游监管标准化水平,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导游和商户建立诚信档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