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晓东代表:坚决防止把长江
搞窄了、搞浅了、搞臭了

2017-03-08 0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梁建强、刘阳)“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在7日上午举行的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回顾2016年遭遇的洪涝灾害,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长江真正建设成生态廊道,“坚决防止把长江搞窄了、搞浅了、搞臭了”。

2016年,湖北遭遇六轮暴雨持续袭击后,洪涝灾害严重,湖泊外排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凸显。为应对防汛压力,湖北果断对梁子湖炸堤分洪,随之,省内多个湖泊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

“过去是围湖造田,现在是退垸还湖,这实际上就是对长期以来生态透支的一种补偿,是还生态历史欠账。”王晓东说,“去年这场特大的洪灾现在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暴露出来的‘短板’非常突出。我们要痛定思痛。”

王晓东介绍,下一阶段,湖北将坚持做到三个“强有力推进”。一是强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做好湖堤的加高加固,强化14条入长江的中小河流的治理以及千余个中小水库的除险加固。二是强有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坚决修复好长江生态环境,抓好退垸还湖工程、开展好绿满荆楚活动等。三是强有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管理体制、考核机制。“要通过这三个‘强有力推进’,把去年这场洪灾暴露出来的水利‘短板’尽快补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