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3个委员发言6个在谈税
——“减税降负”成热议话题

2017-03-08 01: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吴雨)“今天有13个委员发言,6个委员谈及了税收,可见大家对税负问题确实非常关心。”7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在列席民建界联组会时说,“大家对税制研究得这么深入,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的会场充斥着大量熟悉而又陌生的税种名词:“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房地产契税”“土地使用税”……6位委员发言关注的领域不同、税种不同,但是话题都和一个内容有关:减税降负。

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这让我们非常有期待。”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说。

发言中,委员们建言献策。

“无论关停多少工厂,还是限行多少车辆,都是短期应急,只能治标,解决雾霾问题离不开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比如电力生产清洁化。”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委员介绍,目前我国光伏行业上中下游都是全额全税征收,企业除了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还有包括土地使用税在内的超过20种其他税费要缴。“仅从供给侧的发电端看,每度电税费已经占到1毛7分到2毛3分钱。”

刘汉元委员提出的税负问题,其他委员也在关注。

蔡玲委员在发言时讲了一个基层调研的经历:一家生产“文房四宝”之一——徽墨的企业在营改增后遇到新问题,从农民个人手里购进原材料松烟时,农民无法给公司开增值税发票,增值税抵扣机制在企业这里无法施展。加之,徽墨企业人工费用占多数,人力成本目前是无法产生进项税进行抵扣的。

“应该关注少数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未减、税负转移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完善营改增政策。”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委员在发言时建议。

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委员认为,“‘十三五’期间对实体企业应实施‘放水养鱼’战略,政府财税政策向实体企业倾斜,进一步加大实体企业减税减费力度,形成组合拳。”

有两位委员同时关注到房地产税制存在的问题。

“去年部分地方开始严格执行房产税暂行条例,出租房产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2%。部分以出租为主要营收的企业压力增大,让开发企业对自持型物业望而却步。”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委员说。

“房地产税收是调控房地产市场平衡的有效工具,可减少房地产过度投机和过度消费。”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委员认为,目前针对存量住房,房地产税收调控并未充分发挥作用,应进一步优化税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对于委员的建议,刘丽坚作出了回应。她表示,除了营改增,去年税务部门推进了一系列改革,执行房地产契税新政策,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鼓励“双创”的税收政策等,并在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方面为企业减负1146亿元。

“委员们提的建议非常好,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已经包括在税务部门2017年工作打算中,还有一些建议我们回去认真研究,通过加大税收改革力度,更好地为企业减税降负。”刘丽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