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坚守节用裕民正道

2017-03-08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政协委员王欣(左二)在全国政协民建界别举行的小组会议上提出,国家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给企业家带来更多动力。记者 高兴贵 摄


税费负担问题备受社会和企业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统计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宏观税负并不算高,但是还存在企业各种收费负担较重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为激发市场活力,国家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取得了明显效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新举措。

我国宏观税负并不高

前段时间,有个别专家认为当前税负过重严重影响企业生存空间,甚至将之称为“死亡税率”。那么,我国的宏观税负到底高不高?企业税负重不重?这首先应该由数据来说话。

宏观税负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政府收入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宏观税负的统计有多重口径,但无论以哪种口径统计,与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的宏观税负并不算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

统计显示,如果以全部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作为宏观税负口径,中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62%逐年降低到2013年的18.57%、2014年的18.51%、2015年的18.22%,2016年降低到17.50%,持续保持下降趋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口径测算,以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和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等全部政府性收入占GDP比重作为宏观税负口径,中国2014年、2015年分别为30.5%、30.1%,低于同期世界平均38.8%的水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平均42.8%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34.4%的水平。

“我国宏观税负近年来呈现稳中有降态势,特别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陆续出台,企业税负大大减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

那么,为何一些企业感到税负较重?专家普遍认为,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对税费等各种成本较为敏感;另一方面,这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有关。

“在经济情况较好的时期,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小、利润高,对税费负担的承受力较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成本负担较重,对税费负担的敏感性增强。”胡怡建认为。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近几年的宏观税负一直在下降,但每个企业的感受可能并不相同。目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企业的成本负担包括很多方面,包括物价、人工、融资等等,应该实事求是客观看待税负问题。

“近年来,国家对促进实体企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减税降费措施。企业如果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改进内部管理体系,其税负应该会在合理区间,甚至还会下降。”张近东委员说。

用“减法”换“加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近年来我国持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增效、增添市场活力。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我国长期以来工商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分别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按全额征收的营业税存在严重的重复征税缺陷。”胡怡建表示,营改增的核心是消除重复征税,全面实施营改增带来的减税可分为试点企业直接减税和下游企业间接减税两种情况,已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减税改革。

作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浙江天能集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改革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在营改增等有利因素的促进下,2017年集团投资近50亿元建设的三大绿色动力能源项目将相继开工,可享受的税收改革红利还会进一步扩大。

“宇通客车的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尤其是去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营改增贯通了行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了汽车贸易出口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表示。

“营改增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营改增减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彭博社、普华永道等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营改增展示了中国财税部门高效的执行力,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而且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

规范涉企收费需加力

在实行减税政策的同时,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降费减负的政策措施,累计取消、停征、免征和减征了496项收费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过1500亿元。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举措。

同时,目前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不少企业在收费方面仍感负担较重。“企业除了缴纳税收之外,还需要缴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社保费等,累加起来负担较重。”胡怡建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推进降低企业成本,但从企业实际感受来讲,税费负担仍然过重,尤其收费问题较为突出。

“目前收费项目繁多、收费设置不合理、中介收费不规范。比如,中介收费方面,名目多、收费高,评审时间长,检验、检测、检定、检疫等种类繁多,重复送检、收费现象普遍存在,‘红顶中介’现象也很常见。”李健代表说。

只有“清费”与“减税”联动,才能切实收获为企业减负的实效。今年2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新举措。在减税方面,包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等;在降低非税负担方面,包括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减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性收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继续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

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是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2017年减税降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而且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将更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胡怡建说。(记者 曾金华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