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强化“四个意识” 凝聚奋进合力

2017-03-08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回顾过去的一年,“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国答卷”。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这是我们的根本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时认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地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新战略统筹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尽管去年我国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使经济朝着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的方向发展。

“2016年我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徐绍史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更重,压力会更大,我们必须加快关停退出“僵尸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滕卫平认为,我们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坚决跟落后产业、粗放型产业彻底告别。

以新理念谋划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介绍说,“我们企业生产线现在也在搞智能制造。通过传感器获得数据,通过互联网自动调节参数,既可保证质量,也能降低成本”。

“同时,我们必须始终注重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科研资源、经济资源等向欠发达地区倾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陈良贤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认为,环保部和各省区市从大局着眼,去年连续推出多个环保专项治理方案,重拳出击,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认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要让人人都参与到环境保护这项民生工程、绿色工程中去。

以新动能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表示,一方面,实业是科技创新和各种创新的基础,任何创新都脱离不了实业这个舞台;另一方面,实业也要善于利用各种科技创新,勇于拥抱互联网,激发出新的活力。

“我认为‘互联网+’在中国做得最成功。”全国政协委员张茵表示,其最成功之处在于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要加速培育新动能,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过程中应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柏广新认为,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提高生产效率,要抓紧利用好这个工具。

以新目标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国人大代表郑亚军表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解决贫困群众吃饭问题和奔小康的问题,而且是我们党对人类、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他说,平凉市地处陕甘宁革命老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几年平凉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0.3万人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24.4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赵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这是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要求的成果。2017年,扶贫任务仍旧十分艰巨,面对挑战和压力,必须始终牢记“四个意识”,把精准脱贫做得更好。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候,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勇于挑起脱贫攻坚的重担,全体干部群众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记者 赵淑兰 陈发明 陈 静 王轶辰 崔国强 欧阳梦云 于 泳 闫伟奇 林紫晓 李 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