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部长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2017-03-08 08: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 李景录 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善粮食供求,保障全国人民“到点开饭”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韩长赋说,粮食“十二连增”后,我国农业总量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但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比如,一般农产品不缺、优质绿色农产品不足,品种总体上供大于求、但有的品种供给不足等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

“为此,我国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巩固当前农业的好形势。”韩长赋说,“过去调整农业结构,是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进行的,主要通过行政推动;这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和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来实现”。

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出现十二年来的首次减产,减少104亿斤。对此,韩长赋表示:“减的主要是玉米,也是我们主动调整结构的结果。粮食产量根据当期供求适当增减是正常的,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粮食生产多了不行,少了更不行。我国的粮食生产没有放松也不能放松。农业部门的首要职责就是保障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韩长赋说,下一步,农业部将贯彻国家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同时,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即使粮食市场和年度产量有一些波动,也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有需要,就能产得出、供得上。”

盘活土地资源,补上农业金融服务短板

“土地问题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根本问题,推进农村改革,仍然是以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韩长赋说,让土地作为生产性要素流动起来,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方向。

目前,我国土地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5%左右。韩长赋说,土地流转过程中尤其要保护好农民利益。为此,我国去年实行了“三权分置”,确实权、颁铁证,使集体、承包农户和流入土地者的权益都得到保护、能够平衡。

此外,我国在土地使用权方面也进行了多种探索。比如,当下正在进行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流转土地后,使用权可以抵押,但使用权的实现不能侵害承包权和所有权。如何保证?韩长赋说:“要靠合同约定,承包农户和流入方有合同,这个合同要在农业部门进行鉴证,双方权益都要得到保障。一方面,引导合理的土地流转费,保障农户权益;另一方面,也要保障流入方的权益,使土地流转健康发展。”

土地三权分置有利于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但农业贷款难、融资贵、保险少却成为短板。对此,韩长赋表示,农业部与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建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担保体系,努力补上农业金融服务的短板。韩长赋表示,农业部还将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和涉农企业上市融资,缓解农业融资难的问题。

保障农产品安全,转基因推广应用要慎重

“目前,我国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对于违法违规种植,我们也是严格禁止的。”在回答关于转基因的问题时,韩长赋说。

张桃林表示,目前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的,也是有保证的。世界卫生组织等众多国际权威机构的监测结果表明,经过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与非转基因产品一样安全。

“我国对转基因的方针是明确的,即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应用上要慎重,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依法监管。”张桃林说,在转基因的安全性管理方面,我国依法严格监管,建立了属地管理为主的管理体系,强化督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下一步,在积极稳妥推进转基因发展上,我们会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来推进。在口粮上,我们会慎之又慎。”张桃林说。(记者 李华林 李盛丹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