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农村土地确权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3-08 11:10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省农牧厅获悉,自2015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整省推进试点省份以来,我省强化顶层设计,确保质量管控,建立调处机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所有乡镇和村均部署开展了土地确权工作,并基本完成权属调查阶段任务,实测承包地面积5445.77万亩,占全省集体耕地面积的70%。临夏县、金川、金塔、永昌、合作等5个县市区已于2016年底通过了省级验收。

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的省委“一号文件”都把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我省积极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布局,狠抓质量管控,在全面规范执行国家有关农村土地确权技术规范的基础上,提出了成果检查、规范影像成果制图作业等9方面的精确操作要求,实现了全省技术专业设计书和技术标准统一,合同签订、登记簿建立及证书印制统一,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统一,累计培训业务人员33.5万人次。截至1月底,全省有51个县开展了数据库建设,占全省总县数的59%;永昌、渭源、景泰、华池等42个县市区完成了数据库企业验收,占全省总县数的48%;肃北、玉门、山丹、碌曲、迭部等16个县市区已完成合同签订任务。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开展后,农村土地承包遗留问题逐渐增多。我省把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农村土地确权的一项核心任务来抓,整理出7类62条共性问题,并根据有关法规政策,编制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问题解答》。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受理矛盾纠纷1.55万件,工作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记者 孙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