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卫健代表:以低碳农业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3-08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许祖华 林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认为,低碳农业发展模式对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应加强低碳农业技术构建与推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更深层的含义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所要解决的不是‘生产什么’,而是‘怎样生产’的问题。”周卫健说。

低碳农业注重投入过程的物质能量减量化及有机肥对化肥的替代作用,有利于节省资源能源消耗,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低碳农业强调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中减少和杜绝有害物质使用,可以有效提高农产品品质,确保食物安全,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要,在市场上取得相对高的价格从而增加销售收入;减少农业生产环节中CO2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是低碳农业追求的重要目标,它将为节能减排、减缓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进而产生良好的环境外部性收益。

“由此可见,低碳农业是创新农业发展模式的战略制高点,是新形势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能抓住时机对低碳农业进行研究,探索总结出可操作的低碳农业发展的技术规程和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率先推行,对于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目标和农业在可持续发展原则下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周卫健说。

周卫健建议,加强低碳农业技术构建与推广,建立低碳农业生产体系,包括对现有种植制度实行低碳化改革,推动养殖业低碳化,注重农产品运销环节低碳化;开发应用低碳农业技术,包括开发林草增汇技术、重视土肥低碳技术、整合农业清洁能源技术;重视低碳农业规划、示范和推广,包括制定契合地区实际的农户低碳生产发展规划、梳理各产业低碳生产的可操作农业模式、改革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对农户教育培训和行为引导。

周卫健还建议,加大低碳农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通过合理的补偿机制鼓励农民进行低碳农业生产,加强对农户低碳生产的金融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