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位部长金句频出 “两会部长通道”再掀热潮

2017-03-09 02: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胡浩 孙奕 史竞男)“要适应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解决好‘甜蜜的烦恼’。”

“海关要当好‘把关人’,打好‘组合拳’,讲好‘普通话’,做好‘加减法’。”

“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拿来炒作囤积。”

……

3月8日下午的“两会部长通道”上,部长们回答了记者现场提出和通过网络收集到的约20个问题,这些问题切中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部长们的回答金句频出,再次掀起精彩纷呈的信息潮。

尽管已经是本次两会的第三场“部长通道”活动,8日下午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仍然热度不减,上百名媒体记者早早到此等候,不少人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了自己的问题。此前,已有18位部长在3月3日、5日的“部长通道”先后亮相,直击“学区房”、“网购”、交通拥堵费、反腐等问题。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首先向参加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在场这么多的女记者表示节日问候。”首位登场的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送上节日祝福。谈到亿万家庭关切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问题,她给出了四条医疗服务具体举措,为想要生二孩的家庭送上“定心丸”。

今年会不会有水患?水利部部长陈雷解答,经初步预测,今年我国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总体来看,洪涝灾害程度可能轻于去年,干旱程度可能重于常年。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带来了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0.6%的利好消息。“海关作为把关人或者通常叫看门人,要把这个门看好。”他说,在提高精准高效监管效率的同时,要严厉打击走私,特别是打击“洋垃圾”和农产品的走私,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维护人民健康安全。

面对今年复杂的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向媒体亮出多项措施,表示有信心确保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顺利完成。

面对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需求,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承诺,“打一场质量提升攻坚战”,抓住妇幼用品、学生用品、食品相关产品、智能穿戴等主打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会前最后一位答问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已在一旁“排队”等待了20分钟。首次以中国银监会主席身份在“部长通道”亮相,郭树清回应了媒体对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风险的问题。他表示在国家走向繁荣发展的过程中,会遇见各种各样问题、矛盾和风险,包括金融市场中的资本脱实向虚、服务实体经济不力等,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和化解。

会议一结束,“部长通道”下半场随即开启。

如何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对香港行政长官的选举怎么看?如何让百姓少吸些雾霾,多看见蓝天?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一一作答。

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对于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国土资源部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法律安排的有关建议。

问不避讳,答不避难。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到8日,短短6天,已有29位部长在“部长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如此密集的信息发布,赢得社会各界赞许。

“今年的‘部长通道’有两大特色:愿意走上通道面对媒体的部长越来越多;部长们回答的问题都是从媒体中广泛征集而来,他们直面问题,没有遮掩。”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阿萨迪长期关注中国。他说,两会设立“部长通道”,彰显中国更开放、更透明、更有担当,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推动部门和媒体对话与互动中迈出了积极和重要的一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