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热议发力供给侧·去库存

2017-03-09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

畅通农民进城之路

“以城镇化加快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关键是畅通农民进城之路,真正让农民变成市民。”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说。

张晓山说,我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约有1亿人,其中3000多万人举家外迁,已经进入了城镇化的行列,但他们没有享受到城镇户籍制度下的种种福利,没有公租房、廉租房、公积金等。城里留不下,老了还是要回到农村去。解决这部分人的城镇化难题,需要因人施策。在制定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的同时,政策也要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工倾斜,让有能力在城里生活的农民工愿意留下来、留得下来。

张晓山说,许多地方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但目前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小城镇开始出现“空心化”,人们纷纷往大城市走,大量三四线城市因为人口净流出,去库存压力很大。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需要从区域经济发展上入手,破除二元结构,消除地区差异,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需要解决农村资源、资产换资金的问题,让农民有启动资金进城。让老百姓城镇化之后,能安居、能致富、能发展,农民愿意进城,房地产库存压力自然迎刃而解。(记者  程远州)

广西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代表

去库存不搞“一刀切”

“去库存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不能吃一样的药。”广西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代表说,推进房地产去库存,一定要因城施策,不能搞“一刀切”。

肖莺子说,将去库存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去年钦州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暂行办法,全面实行棚户区改造“以购代建”和公租房、廉租房“以购代建”“以租代建”,有效化解商品房库存。

肖莺子说,楼市去库存要双向发力,供给端要做减法,减少库存高的城市和区位的新房开工规模。需求端则要做加法,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的供给渠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积极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落户,吸引农村人口进城安家落户,享受与市民相同的社会保障、就学条件;积极发展园区建设和服务业建设,为就业提供支撑,增强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支付能力。同时,要积极培育房地产租赁市场,对“以购代建”政策进行优化,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做到合理有序供地、节约集约用地。(记者 庞革平 王云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