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热议共享单车:创新路上防“踩踏”

2017-03-09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位人大代表热议共享单车——
创新路上防“踩踏”


3月8日上午,上海代表团小组会上,贾伟平代表(左)和芮跃华代表讨论共享单车这种新型业态的发展前景问题。佘惠敏 摄

随着分享经济时代的来临,共享单车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城市,方便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环境和秩序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如何创造条件让共享单车前行得更稳也成为不少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3月8日上午,人大上海代表团小组会上,3位代表从不同角度谈起了共享单车的现状和前景。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首先提到了共享单车。他说,多年前,政府在城市管理中做过公共单车,多为有桩单车,“政府搞单车,没搞起来,而像摩拜单车,企业就搞起来了,这是好事,是一种创新”。

但他对共享单车的未来表示担忧。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这两家早期“吃螃蟹者”去年把共享单车市场搅热后,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同类型企业,然后陷入疯狂竞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多达25个以上的新共享单车品牌入局。

“我国很多新兴事物一开始都发展得很好,代表着创新方向,但一有成功苗头,大家就一哄而上地挤进去,‘踩踏事件’就发生了。”王战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鼓励业态创新,我们要使创新确实得到回报,不能让创新变成‘踩踏事件’,不能让走在前面的企业光冒风险却尝不到甜头。”

王战代表刚刚说完,芮跃华代表就立刻接上话题。作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芮跃华代表担心的是共享单车业态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风险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一些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我认为高度警惕还不够,对共享单车这样的新业态,相关部门应该高度关注、超前研究,进行引导规范,让‘双创’得以持续。”芮跃华代表说,以摩拜单车为例,目前押金为每人299元,数据显示,去年12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这样的资金规模,已经让共享单车业态成为一种“类金融模式”。

芮跃华代表表示,共享单车租金很低,并不赚钱,赢利点可能在押金账户的经营上。但如果经营者把巨额账户押金拿去做更高收益的投资,就有可能出现风险。比如说,如果拿去投金融衍生品,回报很高,风险也很大,一旦投资失败就会危及企业生存。他建议,政府一定要创新监管方式和监管理念,保障民间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与王战代表和芮跃华代表不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对共享单车的未来要乐观得多。“前些天和我一起开业务会的一群年轻医生,都是骑共享单车来的。”贾伟平代表认为,共享单车时尚、便利、环保,还能锻炼身体,非常受年轻人欢迎,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共享单车就是一种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便民利民新业态,“共享单车很受老百姓欢迎,相信发展会越来越好”。(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