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因城施策去库存 完善制度稳楼市

2017-03-09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人大上海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杨迈军(中)在发言时表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记者 李景录 摄

3月5日,全国政协科协界别举行小组会议,梁小虹委员(右二)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言。 记者 高兴贵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当前,应该“长短结合”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热点城市而言,需要加强监测,适时调控,抑制泡沫的积累;对于三四线库存量较大的城市而言,应该多措并举去库存;从长远来看,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才是促进市场稳定的治本之策。

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积累

当前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稳定的态势,但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部分城市潜在风险增加,必须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

2017年开年以来,楼市总体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平稳态势。去年有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称之为热点城市。全国人大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介绍,针对这种情况,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

“总体来看,2016年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说,福建省针对福州、厦门两地实施调控,通过采取限购限贷、遏制地王、房价管控、强化监管等措施,基本实现了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可控的目标。

陈政高代表说,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2017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趋于稳定。“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陈政高说。

当前楼市总体平稳,但最近一段时间,个别热点城市的热点区域,包括热点城市的周边,再次出现了房价过快上涨的苗头。进入3月份,河北涿州、涞水、崇礼等地相继出台限购政策,目标直指意在炒房的投机性需求。

这表明,房地产市场自身矛盾并没有解决,泡沫还在积累,热点城市周边,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环北京地区,部分城市潜在风险在增加。陈政高代表说,应该明确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资金的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会导致房地产风险进一步积累。这也是政府千方百计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抑制泡沫积累,调控楼市,力求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原因。因此,我们必须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监控,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负主体责任,在出台调控政策时,应该做到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提高调控的精准度。

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

房地产去库存要与城镇化相结合,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

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一。近一两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不断加剧。在一些热点城市楼市高烧不退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经历了过去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大量商品住房供给,但这些城市对住房的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因此产生了供给过剩。这些城市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去库存过程中。

张志南代表介绍,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过程中,福建省各市、县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的原则,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打通了库存转换通道,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一手房销售51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4%,商品房库存比年初减少199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减少9个月。

2016年,全国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陈政高代表说,房地产去库存要和城镇化相结合,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根本途径、重要途径。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了48.5%,大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同时,要把现在的存量房通过企业持有、开发商持有,改成租赁房,推动租赁市场的发展,实现购住并举。

根据统计数据,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库存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绝对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陈政高代表表示,2017年,要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2017年,各地也都制定了相应的对策积极推进去库存。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爱武介绍,2017年,广元将落实执行好《广元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房地产库存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研究制定主城区房屋征拆与补偿政策以及集体土地货币安置办法,确保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同时,建立“一站式,展销型”房产超市和房屋网上交易平台,为棚户区改造、旧城危旧房改造征收、征地拆迁等货币安置补偿征拆户提供优惠购房平台,为所有购房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便捷的安全购房环境。

长效机制是稳定楼市治本之策

需要系统地建立完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发挥好协同作用,才能迎来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们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此,应当建立房地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房地产现存的矛盾和问题,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实现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央对房地产加强调控是非常正确的,要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大多数城里人有廉价的、平价的房子住。从市场调节来看,在土地方面不应该像过去一样炒“地王”,这对调控房地产市场一点好处都没有。

陈政高代表说,长效机制应该如何建立,各方都在探索。土地和商品住房是面粉和面包的关系,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土地一级市场由政府提供的情况下,在地方财权事权不匹配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一直难以摆脱。如何改革土地供给方式,如何使地方财权和事权相匹配,都是长效机制应该予以解决的问题。

财税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房地产税的立法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代表、委员们表示,在交易环节改变税收力度,在短期内对市场的调节作用发挥比较明显,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从长期看,则需要在保有环节完善房地产税相关制度。

代表、委员们认为,某一个方面制度或措施的改革,不一定能够发挥良好的效益。只有系统地建立完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发挥好协同作用,才能迎来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亢 舒 刘 畅 林火灿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