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深化 国有林场扛起生态重任

2017-03-09 11:02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再次吸引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2011年10月,按照国务院要求,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工作小组将河北、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南和甘肃7省列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省。2016年,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工作小组先后对浙江、江西、甘肃、湖南、山东和河北6省的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确定6省试点工作全部合格,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了宝贵经验。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明确界定国有林场生态责任和保护方式,推进国有林场政事、事企分开,完善以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分级管理的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健全职工转移就业机制和社会保障体制。

方案出台已近两年,国有林场改革进展如何,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推动完善?连日来,多位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国有林场改革,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改革先行者成果显现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说,国有林场经历了成长、壮大、欣欣向荣、衰落几个阶段,最后走到难以为继的地步,林场的收入无法继续维持大量职工的生存需要。国有林场改革启航前,我国共有4855家国有林场,绝大多数为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有些甚至还变为了企业,体制不顺、活力不够、基础不牢,严重制约了林场的生存和发展。

“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国有林场的生存问题,让国有林场名正言顺地履行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说,国有林场改革实现了定性、定编、定岗,实现了国有林场干部职工社会保障全覆盖,让林场在开展生态保护建设中后顾无忧。

截至2016年,湖南208个国有林场已全部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4177个,人员、机构和续保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全省国有林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国有林场57所场办学校、87所场办医院全部移交属地管理,教师、医护人员完成转编,337个代管村实现剥离。

据了解,国有林场改革涉及全国1702个县市区,目前基本完成改革的约占1/3,覆盖了全国1800多个国有林场,约占全国国有林场的37%。

国务院要求,国有林场改革要在2017年底完成。对照改革时间节点,如何确保改革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建议,国有林场改革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循序渐进,不能搞“一刀切”,不能追求一步到位。应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国有林场发展实际,采取“一市一策”,甚至“一场一策”。

“江西在实施国有林场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实行‘一场一策’,不搞‘一刀切’,保障了改革的正确方向。”阎钢军对此持相同意见。他同时提出,国有林场改革的主体不是林业厅、林业局,而是地方政府。改革涉及财政、养老、保险等多项内容,必须由政府统筹解决。

生态建设是根本职责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6年,国有林场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每年减少天然林采伐量556万立方米,全面推动国有林场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认为,国有林场改革后,不仅要保护森林资源,更应该满足国家对森林资源增值增效的职责要求。要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升森林多种功能的资源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森林生产力,满足社会对森林生态产品和物质产品的需求。

邓三龙建议,尽快启动国有森林资源保护与培育工程,完善和出台扶持国有林场发展的政策,设立国有林建设和发展专项工程,并建立长效机制。特别要在天然林保护、森林资源培育、森林抚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重点方面倾斜,单列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建议,国有林场应划定生态红线,将需要保护的自然资源保护好,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有序管理,适度进行开发利用。

“原山林场为什么能成为全国林场改革的一面旗帜?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保护生态,叫林场人过上好日子。”孙建博说,改革后,国有林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制度保障让发展可持续

“目前,国有林场建设欠账太多,而后续扶持政策又少,缺乏发展后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邓三龙也直言国有林场依然存在困难,希望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他认为,国有林场的森林资源为国家所有,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屏障,应有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投入,出台改革后续扶持政策,推动国有林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邓三龙建议,将国有林场改革后人员及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国有林场新增预算在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列支。同时,加大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尽快启动国有林场管护用房改造和林区作业道路建设工程,加大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如水、电、危旧办公房等方面的建设投入。

阎钢军建议,将国有林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点用房建设纳入全国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整体规划,用3-5年时间完成国有林场和保护区的危旧管护站点用房改造。

孙建博连续多年关注国有林场改革相关政策法规的修改和制定。他建议,在《国有林场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推动《国有林场条例》尽快出台,依法保护国有林场合法权益,促进国有林场健康发展。(记者 王钰 张一诺 张兴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