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胡晓义委员:老龄化提出挑战但我国有能力应对

2017-03-09 1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亚红 吴雨)“每天有24000多人进入到60岁。”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应对招数是有的,办法是有的,关键是落实。

胡晓义介绍,我国去年比前年60岁以上人口增加了886万人,老龄化的钟声越来越紧迫,提出了很多重大挑战。

他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但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养老基金的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缺口;二是老龄化加剧,未来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

但他同时表示,我国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政府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进一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政策让群众更加了解多缴多得的机制等。此外,我国还增加财政投入,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还有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