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PPI涨幅扩大

2017-03-09 14: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红霞)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8%,涨幅比1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主要是受到翘尾因素变化影响。去年2月份,在春节因素和寒潮天气影响下,价格基数较高,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中,上年的翘尾因素约为0,这比1月份减少1.5个百分点。而在新涨价因素方面,2月份约为0.8个百分点,1月份约为1.0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2月份CPI略降0.2%。他认为,CPI环比下降主要受食品价格明显回落以及节后外出旅游人数减少、旅游相关服务价格回落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4%,影响CPI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蛋、猪肉和禽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2%、1.6%和0.7%;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2.2%、7.7%和3.6%。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PPI方面,2月份,P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PPI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同比上涨7.8%,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1至2月平均来看,PPI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

据测算,在2月份7.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绳国庆分析,P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去年2月份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上涨85.3%,涨幅比上月扩大26.8个百分点。

另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1%、39.6%、30.5%、19.5%和11.9%。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PPI同比涨幅自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后一直延续上涨势头,属于恢复性上涨。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4%,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6.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5.5%,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则相对较小,只有0.2%。

王军认为,PPI的上涨并没有明显传导到下游的消费品领域,并不意味着需求端的强烈扩张,也不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加大,预计PPI涨势将逐渐趋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