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场特殊的会客 ——人大代表“会见”国家发改委司长

2017-03-09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敏 杨帆)3月8日下午,刚从人民大会堂开会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振山,在酒店驻地迎来三位特殊的客人——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和投资司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处长任献光、王国庆前来拜访。

吴振山是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3月5日下午,河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大会发言指出,希望进一步落实好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当天,来自国办的同志旁听会议,原汁原味记录下了吴振山的建议。国办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转请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并反馈回应,就有了这次“会见”。

简单介绍后,韩志峰问起:“这次两会,了解到您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就想当面来听听,您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民间投资,我觉得政府、银行和企业,都应该承担责任。建议构建政府主导的政策性担保体系,希望政府对民企贷款提供一些担保。”吴振山解释说,民企大都规模小,靠抵押贷款没多少钱。“没有充分的投资,就长不大。”

“您说得特别对。”韩志峰点头说,“您知道去年民间投资下滑吗?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多年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组织了一场大规模、广范围的民间投资大督查,发现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融资难融资贵。实质是融资信用担保问题解决不了,金融机构不太敢放心给民营企业贷款。”

韩志峰解释说,按照目前的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是不能直接给企业提供担保的。“在去年大督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探索一些方式方法。国家发改委整理出了60条好的经验和做法,包括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政银企合作等设立资金池来为民营企业解决担保问题。”

“噢,我建议能够多出台一些规定和办法,拓宽民企的融资渠道。政府要主动和民营企业坐在一起,商讨下如何帮助大家来解决难题。民营企业需要资金就像汽车需要汽油,没有油就跑不快。”吴振山接着说道。

“您这个比喻太形象了!”韩志峰感叹道,银行不放心贷款,是因为对企业经营状况不了解,心里没底。现在银监会正在推行银行和税务开展合作,通过获悉企业纳税情况,从而了解企业经营,判断能不能贷款,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您讲的这个特别好!”吴振山边赞边说,“希望这些好的办法得到推广。希望有更多政策,像支持国有企业一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这些建议都非常好,我们会更好地改进工作。您看对我们投资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吗?”“没有了。”吴振山很满意。

走出房门后,韩志峰告诉记者,这次接到国办反馈的线索后,来之前征集了银监会等的意见。

“通过当面交流,我们更直接、清晰地了解代表反映问题的原因,工作会更加有针对性。这也使我们和代表的联系更加密切,更加有利于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韩志峰说。

这次“会见”得益于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安排——180余名国办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报送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需部委研究回应的当即转请部委办理。

这项工作也受到各个部委的高度重视,部委工作人员不仅“旁听”参与两会,针对国办转过来的意见和建议,在两会结束前要向代表委员做出解释或答复,回应情况向国办做出书面反馈。

事后,吴振山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通过和司长面对面交流,我觉得非常亲切,就像一家人说话一样。我的建议很受重视。”

他说,作为人大代表,把调研的问题和大家心声带到两会上,是自己履职的重要部分。这五年他提的每一条建议,都收到政府的反馈。“这是干实事、务实的政府,我对政府工作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