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利驻华大使: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

2017-03-09 16:0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驻华大使看中国)——访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我从2014年开始担任驻华大使,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我走访了中国的22个省份,我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激动人心,上海的现代、成都的有序、南京的繁华、重庆的活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旅行为我打开了一个窗口,让我可以近距离观察到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称赞。”

谈到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贺乔治表示,去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审议“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状况,讨论研究如何继续推进。这一规划涵盖领域很广,包括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议题。因此,今年的两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经济增长模式正从依赖出口向拉动内需转变,这一过程充满挑战。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去年经济增速达到了6.7%,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之一。”贺乔治说。

在贺乔治看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对智利和整个拉美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尽管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智中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5年,双边贸易额超过31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智利的最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内需的增加对智利来说非常重要。

“习近平主席去年对智利的国事访问是他第一次作为国家主席访问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涵盖多个领域,包括经贸、天文、电子商务等,两国也正式开始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贺乔治希望2017年智中两国可以完成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拓展投资领域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基建、能源等领域,智利都希望与富有经验的中国企业加强合作。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贺乔治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构想,这一倡议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将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与世界最大市场之一的欧洲相连接。毫无疑问,这一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个倡议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列列往返于中国和中亚以及欧洲的货运列车不断开通,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金额持续增长。”贺乔治表示,虽然智利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智利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贺乔治表示,智利和中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通过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两国的经贸实现了持续增长,帮助很多人摆脱了贫困,推动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因此,中智两国也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兴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强调其坚持自由贸易和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对稳定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承担更大责任,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记者 姜 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